《中国傣族长诗选译》丛书第七至九卷出版

日期:2024-03-22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近日,由云南省民语委办公室组织实施的云南省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项目成果——《中国傣族长诗选译》丛书第七至九卷由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该丛书第七卷收录长诗《十头王》《女妖乳汁》二部,第八卷收录长诗《南侻罕》《南印努》二部,第九卷收录长诗《白蚂蚁穴阿銮》《魔域神鼓》二部,用汉文和傣文对照出版,其中汉文译文计21000余行,傣文原文计980余页,成果字数230万字。

据悉,近年来,省民语委办公室组织力量做好长诗抢救保护工作,迄今已翻译出版《孟拉王子》《占达罕》《穿木屑衣的阿銮》《独角牛》《宝螺》《射星星的阿銮》《金色的变色龙》《酸鱼阿銮》《红牙白象》《王莽篡位》《唐僧取经》《杨文广征南》《红灯记》等长诗20部。这部分作品因歌颂正义、赞美爱情、兄弟情谊和奋斗精神,鞭挞假丑恶而深受傣族人民喜爱,具有重要文化传承、学术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