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非遗“老手艺”让村民端起“技能碗”吃上“增收饭”

日期:2024-03-08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乡依托丰富的非遗资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积极探索“非遗+”经济发展模式, 打造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双赢新生态。在基诺山乡巴来村小普希村民小组,以基诺族传统织锦技艺为代表性的非遗文化正在村里悄悄打开群众致富新门路,为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基诺族传统织锦技艺于2021年7月被列为市级非遗项目,2023年11月被列为州级非遗项目,基诺族人数虽少,但在服饰上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民族,传统植物染色是民族服饰的亮点之一。

“我从小就跟着外婆学植物染色和织布,对我来说就是生活中最平凡的一件事情,以前我们都是做给自己和家人穿,现在不一样了,很多来村里玩的游客都喜欢我们的民族服饰,这项技艺不仅被更多人了解了,我们也能靠手艺‘吃饭’了。”32岁的村民木丹丹,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基诺族传统织锦传承人。

在小普希村民小组,全村27名妇女中就有17人擅长传统植物染色和织锦,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32岁。通过传统织锦延伸出来的纯植物扎染体验、民族服饰销售让这项“老手艺”创造新经济为群众增收上万元。

随着农文旅的融合发展,曾经在山里“静悄悄”存在的技艺已经火热起来,基诺族非遗“小众”变“大牌” ,“普通”变“特产”,非遗文化焕发的新活力以及带来的经济增收让村民获取致富“金钥匙”的同时为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