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落地见效

日期:2024-01-10  来源:云南省民宗委   字号:[ ]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结合边疆民族工作实际,抓实贯彻落实工作,把做好“民营企业进边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边疆地区中国式现代化、推动边境高质量发展、推进沿边开发开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制定出台云南省“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云南省多民族和边疆实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会同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制定出台《云南省“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实施方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营企业为载体,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以构建边境与内地民营经济交往交流交融平台为支撑,以鼓励民营企业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抓手,通过经济搭台、思想引领、政治赋能,努力推动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强化边疆与内地血脉相连的发展联系,为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凝心聚力。

二是打牢“民营企业进边疆”工作基础。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对8个边境州市投资需求和合作意向项目进行摸底,梳理149个项目投资需求,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组织相关州市对各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以利于争取企业入驻和投入。

三是积极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活动。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加强与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的工作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工商业联合会在“民营企业进边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1月至11月,共组织350多家民营企业及企业家519人次赴边境地区开展考察洽谈、投资合作、公益帮扶等,达成投资意向项目44个,实际落地项目17个。其中,2023年4月,通过组织民营企业进文山,与30家企业签订28个合作协议;同年7月,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组织民营企业家光彩边疆行——西双版纳行,梳理对接投资需求项目110个,签订投资协议2个,15家企业为西双版纳州公益事业纳捐款捐物。

通过开展民营企业进边疆活动,引导推动民营企业成为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抓手、加快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