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交流材料之四

日期:2023-11-29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

编者按:2022年以来,国家民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家民委党组坚强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直属机关党委举办2023年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请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青年干部教育引领等作经验交流,推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借鉴吸收和创新创造,不断推动国家民委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本期刊发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交流材料。

紧紧围绕主线

打造民族宣传战线的“青年铁军”

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近年来,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在国家民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委机关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成长培养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紧抓实青年干部成长培养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族宣传工作者,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聚焦系好“第一粒扣子”,厚植理论根基,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站位

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始终坚持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编委会、支部会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聚焦问题导向,提升学习实效,坚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理论素养,以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之光照亮青年干部的前行之路。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青年干部树牢正确民族观。坚持把意识形态及廉政风险防控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实落地落细,每年组织开展年度综合督查,重点督查党风廉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2023年5月,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民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以及直属机关纪委相关要求,对全社45岁以下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谈话,形成《民族团结杂志社纪委关于青年干部围绕铸牢主线树立正确民族观情况的调研报告》,对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教育引导青年编辑记者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不断提升新闻工作“四力”,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聚焦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加强组织保障,激发青年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始终坚持不断建立完善系统全面的制度体系,为青年干部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营造团结奋进、严肃活泼、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一是打破部门和“论资排辈”壁垒,引导青年干部从全局出发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把重大工作以跨部门的项目组形式推进,宣传产品融多种平台和形式推出;把委党组各类工作专班作为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难得机遇,积极选派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其中;重视多部门多层次分工协作,引导青年干部敢于担责、善于协作、甘于奉献。比如,青年编辑记者作为主力军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的独家原创大型融媒体报道《我们和党旗在一起——56个民族永远跟党走》;策划推出《中华文化符号解读》系列,其中甘肃卷的两位执行主编均为“90后”。

二是制定并完善绩效管理系列制度,激励青年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制定并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及细则,强化实化细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率的考核和表彰,对不畏困难、开拓奋进、业绩突出的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给平台压重担,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物质精神奖励上坚决予以倾斜;对慵懒散、思维观念和工作方法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干部及时提醒、调岗。目前,杂志社采编业务岗位人员90%以上均为45岁以下青年干部。近年来,青年干部的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聘任、职务职级晋级的人次占比为87.5%,1人荣获全国民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三、聚焦综合素质养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青年干部的专业能力

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始终坚持全方位锻炼培养青年干部,引导青年干部积极面对杂志社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挑战,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重大考验面前努力成长为“青年铁军”。

一是以推进政刊学刊融合发展为契机,全方位锻炼培养青年编辑记者。近年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以及《史话共同体》《中华文化符号解读》等重大选题报道中,在赴青藏高原、天山南北等边疆民族地区的“急难险重”采访报道中,青年编辑记者勇担重担、能挑大梁,正在成为集策划、采写、编辑以及新媒体拍摄、剪辑等于一身的多面手,政治、业务素养等得到全方位提升,执行能力显著增强。

二是以服务宣传主业为重点,全面提高青年行政干部综合素质。将科学规范、及时有效的服务及成效作为行政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青年行政干部政策把握、统筹协调、财务运营、资产管理、对外合作等方面的业务能力,鼓励大家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服务宣传主业作出务实贡献,形成了科学高效、协同共进的良好氛围。

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成长培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委党组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引领青年干部奋发有为,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