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河北力量

日期:2022/04/1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 河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 张少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北有少数民族人口375万,6个民族自治县、42个民族乡。各民族深度交融、共同发展,民族领域长期保持和谐稳定,已成为河北民族工作的显著特征和巨大优势。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推动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一、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最大理论成果,就是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用“12个必须”高度概括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这“12个必须”将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二、正确把握和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

正确把握民族工作中的重大关系,既是非常重要的理论问题,也是十分迫切的现实问题。我们必须科学认识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顺应时代变化,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切实做到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河北省各民族长期以来嵌入式居住,融合程度高。要充分挖掘全省各民族交融汇聚、多元一体的历史史实,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二是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广泛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三是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基础上推动各民族文化发展。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推动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是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关系,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既要“管肚子”又要“管脑子”,统筹发展和安全,将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

三、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举一纲而万目张。我们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守住底线,创新发展,把新时代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

一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纳入高校思政课程和中小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推进。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教育基地建设、为民族地区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活动等平台,深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二是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差别化支持政策,发挥民委委员制度、现场办公制度优势,支持民族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首都“两区”建设,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三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治藏方略,深化与民族地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欢迎和支持省外少数民族群众到河北上学、务工、经商,积极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石榴花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建设,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加大文化教育系统、窗口单位、住宿餐饮行业等创建力度,推动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完善流出地和流入地“两头对接”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四是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问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矛盾化解和源头治理,注重抓早抓小,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四、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对待民族工作,加快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的要求,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补齐基层党组织治理短板,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