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日期:2021/05/14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如是强调。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国之大者”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大者”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国之大者”事关方向方位、事关行稳致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方可站位高、视野宽、胸襟广,方可有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需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就是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实现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党中央精神,就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就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只有善于从全局的角度、历史的眼光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把党中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就是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胜利前进。“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各民族最高利益。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

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根本在于讲政治,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民族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很强,更需要把讲政治这根弦绷得紧些、再紧些,把讲政治体现到事业各方面,贯穿到工作各环节,落实到每一位干部的行动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掉队、不走偏,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

对“国之大者”,我们要时常思之悟之、践之行之,更好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凝聚起各族人民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