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
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

日期:2021/05/10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走进“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堂,以“学习党的辉煌历史,肩负青年时代使命”为题,为学校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边境从“在百年辉煌中感悟党的伟大”“在风云变幻中增强必胜信心”“在风华正茂时练就过硬本领”3个方面授课,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4个关键词,概述了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从“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四个阶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奋斗并取得的丰功伟绩,引导青年学生理清其中历史脉络,明晰背后道理,增强必胜信念。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总结了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强调青年学生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边境在授课中希望广大青年师生肩负起时代重任,要胸怀理想,心怀天下,提升本领,融入时代,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统一起来;要只争朝夕,努力学习,珍惜时间,多学、多记、多想、多写、多讲、多做;要强健身心,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要团结友爱,善于沟通,勇于面对困难挫折,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要学会向一切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略、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违纪违法、违背公序良俗、违背伦理道德的言行说“不”;要热爱劳动,树立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的观念,提高动手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把担当作为人生的价值尺度,让奋斗成为青春的亮丽底色,争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接好时代“接力棒”,不负韶华,砥砺前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用不懈的奋斗描绘精彩的青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