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促进司组织开展第三次讲党课活动

日期:2021/08/25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8月24日,民族团结促进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隋青主持开展第三次讲党课活动,由李光同志以“弘扬延安精神,汲取信仰力量”为题讲党课。

李光同志从什么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形成的背景,新时代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和落实举措等方面展开论述。她认为,延安精神的形成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社会基础,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延安时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在世界政党史中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个时期,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就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等。

孙沭沂、邢益琼同志认为,延安是当时全国抗战胜利的希望圣地和革命者向往敬仰的红色大本营,赴延安的知识分子人数众多,在延安的院校培养了大批党政军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为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提供了人才支撑。道路决定命运,信仰具有无穷的力量,延安精神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李钟协、杜宇认为,伟大的事业呼唤着伟大的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弘扬党的精神谱系,能直接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革命英雄气概,感受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具有强大的前进动力和感召力,要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深入梳理和总结我们党精神谱系对指导和推进民族工作的重要影响,以高度自觉来认识、传承和发展党的伟大精神。

隋青同志总结认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信仰、先进的理论、博大的胸怀、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吸引了大批文艺青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大规模地开展整风运动,使党内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回顾历史,才能观照现实,更好地启迪未来。一要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的力量,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二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和改进学风、文风和会风,提高办文质量,强化办事效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初心使命,弄清楚、搞明白“为什么在做、为了谁在做”,认真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