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再小的民族,也能享有平等的权利

日期:2021/03/11  来源:人民日报_人民网   字号:[ ]


这两天,一位头戴“小鹿帽”的人大代表火了,他是来自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的代表代喜院,头戴的是鄂伦春族的特色头饰密塔哈,帽子上的动物造型并非鹿而是狍子。稍加留意,会发现两会上这样的特色服饰并不是独一份儿:阿昌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段明龙身着蓝色对襟服饰亮相,来自羌族的人大代表余绍容身着红衣、头戴花帽、佩戴银饰登场……这样的画面,让西方一些人的造谣抹黑言论不攻自破,也让人们在对比中看到“中国之治”的恒定价值。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平等是一贯原则。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包含各民族代表,全国政协设立少数民族界别;在现实生活中,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历史文化得到充分尊重,他们也始终享有平等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正因为此,我们总是能在全国两会上,听到少数民族代表委员的声音,看到各民族携手同心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美好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