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助力苗绣产业化发展 打造民族品牌

日期:2021/03/11  来源:央视网   字号:[ ]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是贵州省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也是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多年来,她将传统民族技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培养了4000多名绣娘,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她们生产出来的苗绣产品,远销世界6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两会,她关注的是,如何进一步将传统技艺转化为手工经济,传承民族文化、打造民族品牌。

作为松桃苗绣的传承人,20多年来,石丽平坚持传承、发扬苗绣手工艺。

从2000年开始,石丽平用了8年的时间,走遍贵州多个传统苗乡苗寨,收集整理苗绣技艺。2008年12月,石丽平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将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作为培训对象,开始了苗绣创业。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石丽平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贫困群众虽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大山深处搬到了城镇,解决了交通、就医、教育等问题,但就业仍是一个难题。于是,她决定发展刺绣产业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这些年来,石丽平通过 “公司+易地搬迁扶贫工坊+搬迁户”的模式,建立苗绣基地,推进苗绣产业化发展。2019年,石丽平的苗绣基地年产值达到了6000万元。

在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之前,石丽平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发现,疫情期间,民族手工艺产业承受着较大压力,而且在传承中存在着“断代”的危险。

通过传承苗绣,发展手工经济,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脱了贫。石丽平也在思考着如何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