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西藏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
阿里真正实现了电路通、致富通、民心通

日期:2021/03/11  来源:民族团结杂志社   字号:[ ]

    


    70年前的和平解放,划时代地改变了西藏历史发展的进程。西藏各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70年间,西藏从封建农奴制度一跃进入了社会主义制度,从原始的农牧业社会大踏步地迈入了工业化、信息化社会。
    就拿我的家乡阿里地区来说,这里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边疆民族地区和贫困落后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突出是长期制约这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我在内的多位西藏代表委员向中央提出,希望将藏中电网主干线延伸到阿里。去年12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面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西藏统一电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全面改善了我们当地数十万农牧民的供电问题。
    可以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阿里乃至西藏真正实现了电路通、致富通、民心通。说起70年的变化,我有一组数据分享给大家:1959年,西藏的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人均收入只有142元。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1902.74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这是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要我为家乡代言,我希望为我们充满脱贫致富活力的西藏人民代言。在这里,美丽的风景不止是冈仁波齐峰上的终年积雪,西藏最美的风景是勤劳的人民。在我们阿里的亚热乡,有一位名叫向瓦的牧民,他家曾经生活很贫困,下决心闯出一条致富新路子。2015年,他召集数十名贫困户成立了当地第一个牧民工程施工队,他还主动跟亚热乡党委政府班子协调,让施工队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大大提高了当地牧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特别关爱,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如今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已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无论是住房、看病、上学,还是出行、饮水、通信,所有这些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有极大改善。可以说,和平解放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直播、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看看新闻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