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胡国珍:
脱贫摘帽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日期:2021/03/11  来源:民族团结杂志社   字号:[ ]

贵州山清水秀,但也山高坡陡,曾经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过去5年,易地扶贫搬迁是贵州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光是黔东南州就搬迁了30.8万人。2020年11月23日,黔东南州的15个贫困县1853个贫困村正式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搬迁也不是简单的挪个窝,还得铺好路。走出大山以后,搬迁群众更关心以后的生计问题,尤其是干什么、吃什么。他们担心搬到城里以后没了营生,挣不了钱,但其实我们在搬迁社区准备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比如通过扶贫车间、文化旅游、公益性岗位等,户均可以解决就业两人以上。政府还加强了技能培训,在搬人的同时也搬文化。

在黔东南州的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方黎湾社区,我们设立了扶贫车间。这里的“妈妈制造”扶贫工坊,参与的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妇女,以前她们都是村里的留守妇女,现在她们做刺绣、蜡染、银饰等传统手工,每个月的收入就有两三千元,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孩子,又发展了富民产业,还传承了民族手工技艺,可谓一举三得。

曾经生活在大山里的农民如今成了新的市民,出门就有学校、医院、公交、商场等。社区已成为基础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的幸福家园。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衔接,抓好集中安置区的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和社区治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直播、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看看新闻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