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
加强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日期:2021/03/10  来源:null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我国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已与全国同步实现了脱贫攻坚,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保障的任务。“但这不是终点,而是实施乡村振兴和建设我国少数民族边境地区的新起点,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是智力保障的前提和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相对薄弱,教师数量特别是英语、体育、美术、音乐、信息技术、心理等紧缺学科教师数量不足,导致部分学科教学开展不正常,无法高质量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影响到乡村振兴。

周异决代表认为,国家加大对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主要应从以下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提高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教师工资待遇。周异决代表说,我国许多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刚刚脱贫摘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财力薄弱,建议国家增加对少数民族边境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增设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津补贴,支持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增加少数民族边境地区教师编制。周异决代表说,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我国少数民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各项事业发展也相对落后,人员配备水平也相对较低。以广西百色革命老区为例,近年来,虽然百色各项事业已有较明显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率都达到90%以上,但之前的人员配备水平已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需要按新要求、新标准增加相应的教师配备。长期以来,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乡村学校规模小、布局分散,无法按标准配齐教师,因缺少教师无法高质量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这急需通过增加教师编制,补充教师配备予以改善。因此,建议国家根据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乡村学校的教学实际需求,增加教师编制。

加大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力度。建议国家新增部分国家免费师范生,同时增加专项资金,支持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加大与师范院校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合作力度,减轻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市、县财政负担,这将更有利于少数民族边境地区乡村教师本土化和稳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