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民宗委副主任陆永耀:
云南将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日期:2021/03/06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代表之声: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为统领,突出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省情特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将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而凝聚共识,贡献力量。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为统领,突出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省情特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将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而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问:经过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您所在的地方发生了哪些深刻的变化?

陆永耀: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原因,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有4个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省129个县中,有88个贫困县,其中27个为深度贫困县。按照国家统计标准,2012年底云南贫困人口超过88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46.4%。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总任务,坚决兑现“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如今,云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等11个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各族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问:在脱贫攻坚的接续奋斗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陆永耀:我们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人民战争,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云南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各族人民的深情牵挂。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例子。地处横断山区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8%以上的土地是高山峡谷,2013年开展建档立卡贫困识别时,贫困发生率高达56.24%,可谓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怒江的父老乡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切接见怒江州干部群众代表,两次给独龙族群众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怒江州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怒江历史上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出山通途美丽公路建成通车,近10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转变为产业工人……贫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许多搬迁安置点的墙体上,都写着“幸福感恩总书记,幸福不忘共产党”字样,这是云南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实写照。


问: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种精神在您所在地方有怎样的表现?您认为应当如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陆永耀: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云南各民族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生动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党中央支持、全国支援。8年来,中央部委倾力支持,中央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中央定点扶贫云南的53家单位选派924名精兵强将赴滇“作战”。兄弟省市真情帮扶,上海市、广东省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投入大量帮扶资金,援建产业园区、扶贫车间等,完善劳务协作机制,还跨山海、聚真情,选派了837名干部、3680名专业技术人才支援云南建设。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企业集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推动“一个民族聚居区一个行动计划、一个集团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比如,普洱市地处边境,少数民族人口占61%,自古就有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当地各族群众结成了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傣语称作“宾弄赛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普洱市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实行“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宾弄赛嗨”模式,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子,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您所在地方或单位将如何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您认为应当如何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陆永耀: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为统领,突出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省情特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更加关注民生,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好生态美、村民富的问题。为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将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而凝聚共识,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