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传达学习习近平
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1/03/12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311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会议的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校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全面贯彻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校领导班子围绕讲话精神开展热烈讨论。

张京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当前我国教育领域存在问题的根源,重申了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人民满意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学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京泽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二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用好身边榜样和优秀典型,讲好抗疫故事,提炼好脱贫攻坚精神,学习好党史国史,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铸牢思想基础三要继续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为依托,加强学科建设、加强教学和教材体系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四要以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力破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科研评价改革等,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动力活力,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其他校领导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阐述透彻,既有方向和战略的部署,又有具体工作的指导。在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时,一是要注重处理好“一流”和“特色”之间的关系,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同时,发展自身特色二是要转变发展方式,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三是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推进全员聘用制改革,加强业务培训、选树优秀典型等举措,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