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善用“大思政课” 构建全员育人格局

日期:2021/03/10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

大连民族大学高度重视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一是牢记民族院校办学使命,确立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适应的民族院校人才培养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学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监督巡察等各方面工作。二是培育思政名师、打造思政金课。 “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建设开展以来,学校制定并推行了若干制度举措,通过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机制,开启了全新的教学育人改革与实践。通过新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一课”“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采取充实人员数量、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学构建评价激励机制等措施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成功入选。学校首批立项80门课程,分阶段、分批次实现所有课程、所有教学环节课程思政全覆盖,着力打造“三个100”,即培育百名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打造百门育人成效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和百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