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3/10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就上好思政课作出重要指示。

日前,西南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方面部署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切实上好“大思政课”。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红色思政课”。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拓展以史育人新载体、新阵地,把学习教育活动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讲透、讲活红色故事,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今年学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要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重新梳理校史中的红色基因,讲好民大故事,打造立体生动的红色思政课。

二是充分发掘、用好思政元素,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按照“大思政课”要求,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发展,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抗疫、脱贫攻坚等丰富的思政素材,开展思政教学,使思政课体现思想的深度、政治的高度、教育的温度;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创新思政教学方式方法,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及亲和力,确保思政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以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建设为抓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全领域、各环节。今年春季学期,学校已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顺利调整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课程。下一步,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把关、内容把关,抓好课程和讲义建设,切实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开设和配套校本讲义试用工作;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全面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事实、现实素材和生动案例丰富课堂教学,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教材、一流教材;继续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工作,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进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师生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