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部署从三个方面着力讲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思政课

日期:2021/03/09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3月8日,中南民族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三个方面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思政课。

一是提升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认识。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大思政课,看得远、谋得深,点得准、想得细。要充分利用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形势,在各民族青年学生中根植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讲好大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

二是总结好“抗疫”大思政课的经验。会议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校园内外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抗疫英雄故事,校内各单位在宣传英雄人物事迹、宣讲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思政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要进一步总结学校“战疫”思政课经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紧密团结、风雨同舟,以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为己任,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思政课。围绕坚定“四个自信”,给学生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思政课。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重要政策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4+1”课程中去;各教研室要通过开展集体备课、课程观摩和专题研讨等活动,创新相关授课专题设计,以“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设计历史地位、初心宗旨、伟大贡献、生动实践、伟大精神等专题,邀请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专家学者、一线工作者,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多彩中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选修课。开展好武汉高校多校联盟的“导航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活动节,把两会精神、党史教育等主题融入实践教育活动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开展“领航讲堂”,开展高端学术讲座、学术沙龙活动,设置学术研讨专栏,融合开展“四史教育”与“大思政”教育,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