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
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3月8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理解和把握立德树人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出发,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教师发展观、育人育才观和选人用人观,形成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统筹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工程”,全面健全完善协同育人体系,全覆盖开展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8日上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座谈会,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思政课的讲话精神。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开展好集中备课、课程观摩和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实施好“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全面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教育引导学生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