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业科技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果

日期:2019/09/30  来源:舆情中心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纳西族

  每年春天,秀美的拉市海碧波荡漾,连片的桃花、梨花争相怒放。乘着旅游的东风,“丽江雪桃”“木梨”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旅游农特产品。这里面,凝聚着一位纳西族老者在农业科技领域几十年孜孜不倦耕耘的心血。


木崇凤与他精心培育的雪桃。

  木崇凤退休前是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园艺站的园艺师。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科技脱贫”成了当地农业工作的重点。身在农业系统的木崇凤把目光聚焦到了桃和梨上,选择改良这两种水果。他说:“桃子来得快,两年能结果;梨子寿命长,80年还挂果。”经过多年的嫁接试验和品种改良,2008年,木崇凤培育的晚熟雪桃上了国宴, 2009年,他培育的木梨获得了专利。木崇凤也获得了“云南省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等荣誉。

  “通过做品牌,将这些高原地区阳光、空气、水所孕育的天然绿色水果输送到一二线城市,让资金流回农村,让农民真正获益。”木崇凤说,如今雪桃、木梨种植在丽江已成规模,果农年收入可达9亿元,加上育苗、运输、加工等延伸产业,整个产业链可产生10亿元产值。


雪桃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老百姓的日子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脱贫了。按1斤木梨市场价20元计算,农户能得5元,一棵梨树挂果400斤,收入就是2000元。农户种20棵木梨就能脱贫了,种到50棵,就小康了。”木崇凤说,他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富强,科技腾飞,他也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让农业科技开出了幸福花、结出了致富果。

梨花朵朵,白雪皑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