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弹唱永远歌唱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日期:2019/09/29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布朗族


  玉坎拉是布朗弹唱云南省级非遗传承人,她和她的“小花队”在云南已小有名气。每逢重要的节庆活动,玉坎拉和“小花队”的表演总能收获掌声无数。

玉坎拉(左)是布朗弹唱云南省级非遗传承人。

玉坎拉的家,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曼夕村委会曼夕下寨。那是一个风景秀美、歌舞作伴的边境小寨。从小,玉坎拉就生活在歌舞的海洋里,7岁开始随母亲学艺,16岁时就初步掌握了布朗弹唱的“索、笙、拽、宰、团曼”5种基本曲调,并自己编歌演唱,还创新地将传统曲调与现代流行元素相融合。

“由于没有民族文字,布朗族一直是通过布朗弹唱口授心记的方式来传承民族历史文化的。”玉坎拉说,2008年布朗弹唱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她很受鼓舞,也感到把布朗弹唱传承下去的责任更重了。玉坎拉主动询问村里的孩子,愿不愿意跟她学唱传统的布朗族歌曲。慢慢地,村里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到她家学艺,每到假期,她家就成了孩子们学习布朗弹唱的乐园。玉坎拉把来学习的20多个孩子组建成“小花队”,经常带她们参加村里、镇里举办的各种活动。孩子们还多次跟随玉坎拉参加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和勐海县的民族曲艺展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说:“取名‘小花队’,就是希望布朗山寨的娃娃们,在歌声的熏陶下,都能像花儿一样绽放,像花儿一样成长。”

能歌善舞的“小花队”。

  在玉坎拉的带动下,如今曼夕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能弹唱传统的布朗歌曲。村里的年轻人组建了乐队,还唱到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布朗弹唱。村里还借助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传播党的政策、展现山寨发展变化,开展禁毒防艾宣传等。“小花队”的姑娘们说:“我们要用布朗弹唱永远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玉坎拉(中)和她的“小花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