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患者治好,是我最大的心愿

日期:2019/09/29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乌孜别克族


  说起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的民间接骨医生吐尔森,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从医30年,这位乌兹别克族医生共治愈3000多名骨伤患者,患者遍布新疆各地,年龄最小的3岁,大者已是耄耋老人。

吐尔森的家里挂满各民族患者送来的锦旗。

  吐尔森出生于医生世家,16岁开始跟随大南沟乡的老一代接骨名家恰书学习接骨,经过8年的理论和实践磨练,24岁的吐尔森开始治疗各类骨折、骨伤患者。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与实践摸索,他的医术日趋精湛,名声渐渐传遍十里八乡,每年都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求医者。他还免费为困难群众治疗,几十年免收了十几万元的医疗费用。

  吐尔森说,所有的患者在他的心里没有民族的区别、没有贫富的差异,“把患者治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2016年9月,87岁的阿加汗摔伤了腿骨,吐尔森闻讯赶到阿加汗的家,给她接骨、敷药、清理伤口。从自己家来回一趟有50多公里的路程,他坚持照顾、治疗了阿加汗大妈两个月,直至痊愈。深受感动的阿加汗大妈把吐尔森认作了自己的儿子,从此,这个维吾尔族大妈有了一个乌孜别克族儿子。

吐尔森给骨折的小朋友哈娜提治疗。

  吐尔森家的客厅里,挂满了各民族患者痊愈后送来的锦旗,还有用不同文种写成的感谢信。他不仅免费为家庭困难的患者治疗,在村民的其他大事小情上,也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村民因车祸住院急需手术费,春耕前买种子的钱一时凑不够……吐尔森都及时慷慨解囊。
  吐尔森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把温暖带给了每一位患者,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含义。

2019年“七一”前,吐尔森参加村党支部开展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