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族文化传承发扬下去,是我在职责

日期:2019/09/2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水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里,潘瑶正在和绣娘们探讨马尾绣技巧。看似“天书”的水书文字、精美的马尾绣饰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潘瑶(右三)和非遗展示中心的工作人员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三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国家级名录3项、省级名录14项、州级名录17项、县级名录47项。”作为三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潘瑶说起县里的非遗项目如数家珍:“对三都水族文化遗产项目进行记录和保护,把水族文化传承发扬下去,是我的职责。”

马尾绣绣品

  如今的三都水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以大量水族文化实物,配以图片和简短文字的方式,将三都水族精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真实地呈现出来。“游客来到我们展示中心,可以体验做马尾绣,做水族剪纸以及水书、水族纺织等,通过这样体验,可以对我们水族的整个非遗项目的传承和相关的状况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潘瑶说

当地绣娘们个个是马尾绣高手

水族的剪纸艺术也极富民族和地域特色

潘瑶正在讲解水书

  马尾绣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古老的刺绣技艺。为将马尾绣技艺传承下来,非遗中心每年都要举办水族马尾绣乡土人才培训班,请水族马尾绣的民间高手,手把手地为农村妇女进行讲解培训。潘瑶说:“我们县每年都要举办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展示活动,既是对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普及,也增强了热爱家乡、宣传家乡的意识。我们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通过扶持、引导来增加农村妇女的劳动收入,对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