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永远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

日期:2019/09/27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佤


  “村村寨寨,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离昆明云南民族村佤寨还有近百米,就能听到阵阵歌声与咚咚木鼓。能歌善舞的佤寨姑娘和小伙子们正在为来自韩国的旅行团演出。

  强烈的节奏将游客直接带到佤寨广场上,大家一起跳起来、唱起来。在瓦寨里,游客们还能品尝到用传统工艺酿制的米酒。

佤寨歌舞表演

  岩荣是佤寨演出团队中的一员。他的家乡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乡。岩荣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勐角乡的变化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村民们住进了砖瓦房,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乡村旅游业正在兴起。茅草房里昏暗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岩荣讲述家乡变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阿佤山,让沉寂已久的佤寨沸腾起来。岩荣说:“听父辈们讲,那一晚,尘封多年的木鼓再次被敲响,所有人在寨子里通宵打歌。”木鼓声声,群山震荡。伴着歌声劳作,佤族人民的干劲起来了。家家户户早出晚归,想着法子增产增量。谁家的粮食种得好、产量高,谁家就会在大会上得到表扬。
沧源县勐角民族乡佤寨新貌

  “民族村的佤寨和记忆中的家乡非常相似。茅草房虽然还是茅草房,但是赋予的功能完全不同了。”岩荣说,能够在云南民族村佤寨里传播民族文化是一种荣耀,“我们在这里就是让更多人感到,是党和国家带领佤族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中国共产党永远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