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为宣传家乡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

日期:2019/09/26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侗



清晨,阳光刚刚洒进肇兴侗寨,景区歌舞队队长兰承高和他的队员们就已经为早上的表演准备上了。9点刚到,身着盛装的表演团队在侗寨大门口一字排开,清亮优美的侗族大歌赢得了游客们的阵阵掌声。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景区歌舞队队长兰承高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最大的侗族村寨,被称为“侗乡第一寨”。“肇兴侗寨旅游刚起步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给游客表演侗族歌舞了。2005年组建了自己的歌舞团队,到现在快15年了。”兰承高介绍,歌舞队每天在景区为游客演出,晚上还有热闹的篝火晚会。“表演都是免费的。通过表演,我们希望游客能更多地了解侗族文化,了解我们的家乡。”兰承高说。歌舞队起步的时候有20多个人,现在的人数翻了一倍,大多是肇兴侗寨的本地人。歌舞队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了解和欣赏侗族歌舞的途径,还为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随着2014年底贵广高铁的开通,肇兴侗寨旅游迎来了新机遇。2018年共接待游客320余万人次。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歌舞队的演出让游客们领略了民族文化的魅力。


兰承高带领歌舞队排练节目。



兰承高与歌舞队的队员们


“能够为宣传家乡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美丽的肇兴侗寨欢迎你!”说这话的时候,兰承高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