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庄村真正变成了小康村

日期:2019/09/26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土



7月,盛开的油菜花把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染出了一片片金黄。依托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5A”级景区这个黄金平台,互助县威远镇的小庄村迎来了一拨拨游客,村子热闹了起来,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土族群众跳起传统的安召舞迎接客人


走进小庄村“玉秀农家院”,院子中间有棵茂盛的菩提树,院里还种了很多花,桌上摆着当季的水果和各种面食。具有土族装饰特色的二层小楼,有餐厅和十几间客房。小院的主人席玉秀坐在桌边,穿着七彩盛装,从容随和地招呼着客人,丝毫看不出她曾是一个为了改变命运而勇于打破传统的倔强姑娘。16岁时,席玉秀因贫困辍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她没有安于贫困,而是打破了当时土族女人不能抛头露面挣钱的观念束缚,外出销售土族手工刺绣;后来,擅长歌舞的席玉秀还组建了一支演出队;如今,她又开起了农家乐,全家人一起经营“玉秀农家院”,日子过得开心、富足。



席玉秀一家人经营着农家院,日子过得开心而富足。


以前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近年来,村里发展乡村民俗旅游,不仅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还有不少外村人到小庄村来打工。去年全村接待游客20多万人,实现集体旅游收入800多万元。席玉秀说:“村里大多数人家都盖起了小楼,开上了小汽车。我们小庄村真正变成了小康村。”



如今,土族女性早已不再固守“不能抛头露面”的旧观念,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