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那太阳跟着党,幸福的歌儿天天唱

日期:2019/09/26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彝



“阿表妹阿表哥一起唱,歌声回荡在天安门广场,跟着那太阳跟着党,幸福的歌儿天天唱……”云南,楚雄,彝人古镇的广场上响起了彝族歌手非明荣的歌声。



彝人古镇为楚雄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滕俊 摄影)


彝人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2004年开始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楚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彝人古镇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昌国说:“古镇是彝族文化展示的平台,也是楚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的重要窗口,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舞台。”在古镇里,每天晚上彝族群众都会穿着盛装,唱响彝家调,跳起左脚舞,迎接各方客人的到来。

非明荣不仅“能歌”,而且“善舞”。2008年,牟定彝族左脚舞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非明荣因为精湛的“左脚舞”表演技艺,成为彝族“左脚舞”非遗传承人。他还组建了“左脚调”“阿乖佬”等组合参加中央电视台全国青歌赛,并获得了银奖。与非明荣一起在古镇搭档演出的还有位彝族姑娘欧牧优诺。她是来自楚雄永仁大山深处的女孩,曾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后来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后,欧牧优诺开始从事她热爱的歌唱事业,成为了一位优秀的青年歌手。



古镇里,欢快的彝族歌舞表演令游客们情不自禁加入其中


“彝绣天地”坐落在古镇广场西南角,这是由彝绣传承人李长征开设的一家专门从事彝绣加工销售的公司。李长征出生于楚雄州大姚县三台乡树吾拉村,7岁起就开始学习刺绣技艺。凭着对彝绣的热爱,她走访当地刺绣老艺人,刻苦钻研彝绣技艺,如今已是一名彝绣传承人,还开起了“彝绣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制作彝绣之余,李长征也会到广场上跟大家一起唱唱彝家歌、跳跳左脚舞。

“李长征、非明荣、欧牧优诺都是来自楚雄各地大山深处的‘草根’,凭着顽强的奋斗精神,追逐和实现着他们的人生梦想。他们在为游客们演出、服务的同时,也展示了彝家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余昌国说。



在彝人古镇,李长征(右)、非明荣、欧牧优诺(左)为新中国70华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