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时代的牧民,要带领大家走美丽和发展双赢之路

日期:2019/09/25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系列短视频·蒙古族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萨如拉图亚嘎查北部,廷·巴特尔家的院子大门上,挂着醒目的“生畜改良示范户”“文明小康户”等牌子。庭院里草场如茵、牛羊肥壮,也有汽车轰鸣、无线网络全覆盖的便捷现代化生活气息。



·巴特尔用旧家电为鸟类制作鸟巢


1974年,廷·巴特尔从呼和浩特来到萨如拉图亚嘎查插队,从此便在草原上扎下了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萨如拉图亚嘎查也开始推行草畜双承包制,廷·巴特尔主动要求把条件最为恶劣的草场分给自己。那时,他家的草场还是另一番景象——沙化严重、土地贫瘠、干旱少雨、风沙飞舞。廷·巴特尔和妻子动手盖房子、打井,通过种草、种树等方式改良土壤,提高产草量,阻止了草场的沙化。如今,在他的家庭牧场生长了270多种植物,一年四季还有鹿、狍子、獾子等100余种野生动物在此栖息。



·巴特尔牧场上的野生动物“客人”。(廷·巴特尔 摄影)


“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虽诸多荣誉加身,但廷·巴特尔始终不忘初心,他说:“我是草原的孩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草原变得更绿、更美好。”

近5900亩的草场,理论上可以喂养几百头牛,但廷·巴特尔说,他只养了50头,“我家仓库里的干草,是我2009年打的,一直没启用,因为草场足够牛群吃饱。这样,因为不需要买草料,不用雇劳动力,虽然牛养的数量少,但是牛肥壮、草原生态好,年收入可达40万元。”

1993年,廷·巴特尔当选为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嘎查牧民实行“围栏轮牧”和“减羊增牛”措施,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改善了牧民生活。如今的萨如拉图亚水草丰美,是当地生态条件最好的嘎查,现在又修了路、通了电,牧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人均收入已达到18800元。


·巴特尔带领牧民参观他的草场。

现在,廷·巴特尔的工作重心放在了给牧民培训上课上。他说:“作为新时代的牧民,我们必须转变思路,学习新技术,努力发展集约高效的现代化生态牧场,探索美丽和发展双赢之路,保持草原的生态平衡,就是我们为祖国献上的最美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