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是一份幸福的事业

日期:2019/09/21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她坐在课桌前,翻着书,偶尔望向窗外,那神情竟像一位少女。二十多年前,她在这里读书,也曾用澄澈的目光,望向过窗外。不过那时,校舍还是平房,冬天要在教室里生炉取暖。从这里走出去,又回到这里,站上讲台,贺颖春在教育一线耕耘了27年。如今,她的身份是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肃南一中副校长。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肃南一中副校长贺颖春

“高考填志愿时,我选择了师范。做一名老师,对我就是自然而然的事。”贺颖春说。曾经,学校随着牧民的迁移而流动,哪里有黑板哪里就是学校,被称为“马背学校”。虽然生活在县城,贺颖春也亲眼见证了肃南教育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8年,全县各类学校仅有三幢教学楼,如今,全县共有各类学校22所,不仅有漂亮的校舍,还有各种现代化的体育场馆。贺颖春所在的肃南一中,高标准的理科实验室一应俱全,教师可以通过触摸式一体机这样的互动式信息平台进行教学。2016年,学校又引进了成都七中远程直播教学。“我们虽地处偏远,通过互联网却分享到了发达地区优质的教学资源,这在以前可真是不敢想。”贺颖春感叹道。

贺颖春和学生们在一起。
谈到学生,贺颖春眼里放着光。当了十几年班主任,好多教过的学生都和她保持着联系。每次到北京开会,在清华读博士的安振华都会来看她,聊上好久。“一中的校徽就是他在这里读书时设计的。”贺颖春说话时一脸自豪,对于一个老师,学生的成长带给她的喜悦难以言说。
2014年,贺颖春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5年后又获连任。繁忙的学校工作之外,她积极履职,厚厚的本上记录着一次次调研的数据和心得。作为一名裕固族政协委员,在教育人才培养、民族文化保护上,她投入了更多的关注,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贺颖春接受媒体采访。


贺颖春说,她的女儿今年大学毕业,愿望也是做一名教师。她说:“教书育人,在我的眼里,是一份幸福的事业,足以代代相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祝愿祖国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好,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部分图片由贺颖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