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庭从普通跨入小康,生活越来越美好

日期:2019/09/22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穿过郁郁葱葱、挺拔秀丽的白桦林,就来到了位于中俄边境额尔古纳河畔的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独具特色的景观大门,圆屋顶和墙面上的浮雕画,欢快的手风琴声,列巴与啤酒花的香气……让这里充满了俄罗斯民族风情,也吸引着各地的游客。


独具特色的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观大门。


恩和乡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乡长李雪梅说:“来恩和乡住木刻楞、品尝地道的美食、欣赏热情欢快的歌舞表演,成为了这里的旅游特色。”自2005年起,恩和乡抓住国际国内旅游业高速发展的机遇,依托秀美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全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了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李雪梅对恩和乡旅游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巴斯克节是俄罗斯族最隆重的节日之一。
列巴,是俄罗斯族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食之一。阿吉莉娜列巴房的女主人阿吉莉娜热情地介绍着她纯手工制作的列巴:“我们的列巴用传统烤炉制作,采用天然啤酒花发酵,没有任何添加剂。入口松软,口味独特,是正宗的俄罗斯族美食。”旺季时,她家一天就能卖出几百个列巴。

阿吉莉娜家的列巴房。


安娜•兰琪果娃家的庭院具有典型的俄罗斯族特色。她家经营家庭旅游,接待各地游客,实现了从普通生活到小康的跨越。2018年,恩和乡旅游接待近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0万元。目前,恩和乡已有家庭旅游宾馆110余户,接待床位数3400余张,列巴房20余家,旅游业已成为恩和地区重要的新兴产业,促进了当地的就业,提高了居民收入,为俄罗斯族群众开拓了一条致富新路。

冬季里被雪覆盖的木刻楞。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让恩和乡的街道越来越宽,木刻楞越建越漂亮,人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对于这一切发展变化,李雪梅乡长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她说:“发展旅游业,让很多家庭像安娜大姐家一样,过上了越来越美满的生活。未来,我希望通过推广俄罗斯族传统节日——巴斯克节、泼水节等,让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游客们都来我们乡做客,体验俄罗斯族人民的豪爽热情,共享四季轮换的动人美景。”

恩和乡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