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农业的追梦人

日期:2019/09/23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稻梦空间去年‘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7万人,最高日流量达1.4万人次;新米上市仅1个月,就售出40吨;稻田画‘千手观音’成为网红;稻梦空间公众号有7万粉丝……”沈阳锡伯龙地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忠一项项细数着创意农业带来的“收成”。


“稻梦空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的《我爱你中国》大型主题稻田画卷。


张爱忠(左)介绍锡伯族剪纸。


张爱忠,一个在沈阳土生土长的锡伯族农民。20岁时,他建起了一间仅有30平方米的稻米加工厂,历经30多年的苦心经营,小作坊已经发展成了以旅游业带动农业产业化的田园综合体,成功塑造了稻米文化主题公园“稻梦空间”和“喜粒妈咪”两个农产品品牌。张爱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他立足乡村、科技兴农,将家乡一片普通的农田,打造成了富有创意与诗意的田园,带领乡亲们走上了红红火火的田园致富路。


游客在园区内喝茶。


张爱忠的农业品牌“稻梦空间”,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火了。“让农民回归土地,农业才有希望。现在,来园区里上班的农民把自家的土地托管给我们,实现了公司化管理运作。”张爱忠说。“稻梦空间”打造的稻田画观光、立体种植养殖、水稻深加工等项目,实现了农业“三产”融合,与农民合作发展的水稻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惠及周边40个村、2000多名农民。

单调的农田与艺术创意一经结合,就立刻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如今,前往沈阳市沈北新区“稻梦空间”公园看“稻田画”,成为了沈阳及周边游客夏日必选的郊游项目之一。“今年我们公司策划了‘我爱你中国’大型主题稻田画卷,展示锡伯族做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与各族兄弟姐妹一起,唱响祖国更加美好未来的时代画卷。”站在27米高的观景台上,张爱忠自豪地说,现在的农民不止会种地,还把农业当成一种乐趣,同时也转变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的看法,农业也是可以为人们带来艺术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

如今,张爱忠的创意农业朝着更加完善的田园综合体建设之路积极迈进,追逐着他更大的“田园梦”,这也是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作。

“我们不仅要让当地农民富起来,更要完善我们的模式,向外推广和复制。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锡伯族儿女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做出更大贡献,与全国各族兄弟姐妹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张爱忠说。

张爱忠和“稻梦空间”园区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