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好大家才会好,大家好国家才更好

日期:2019/09/23  来源:民族画报  字号:[ ]



“来自56个民族的心灵诉说”短视频


傍晚,夕阳照在身上映出长长的影子,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滨河小区的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人在纳凉,孩子们追逐嬉戏,处处呈现着和谐安宁的景象。


“书记奶奶好!”远远的,一个小男孩踏着滑板车来跟马学梅打招呼。回族大姐马学梅今年53岁,是吴忠市利通区永昌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在永昌社区,马学梅就像是社区居民的亲人,走在社区里,不断地有人拉着她唠家常。马学梅说:“不管什么民族,不管来自哪里,你把大伙儿当亲人,大伙儿就会把社区当成家。


走在社区里,不断地有群众拉着马学梅(右)唠家常,关系融洽得像亲人一样。


永昌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小区老旧、居住分散,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数的57%。近年来,社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构建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

年过古稀的金红英是社区里的老住户了。在她家小院里,金红英老两口正和对门的付存林一家纳凉聊天,两家人其乐融融。金红英说:“我家是回族,对门老付家和楼上都是汉族,我们相处非常融洽,他们出远门都把钥匙放在我这儿,让我帮家里的花浇水。大家同住一栋楼,亲如一家人。

回族居民金红英老两口和对门的汉族居民付存林一家在小院里纳凉聊天。

社区就像个大家庭。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各族居民就一起包粽子、做月饼。在开斋节、古尔邦节时,回族居民会把自家制作的油香、馓子等美食分享给其他邻居。马学梅说,“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精神需求就显得更为重要。15年来,我们社区连续举办‘邻居节’,把居民吸引到各项活动中来,既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浓浓的邻里情。

每逢端午,社区居民就一起包粽子。

亲越走越亲,情越聚越浓。在吴忠,各民族不分彼此一家亲的情景随处可见,交往交流交融已成常态。正如马学梅所说:“小家好,大家才会好;大家好,国家才更好。我们各族群众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心,好好过日子。

永昌社区的各族居民满怀激情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