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族:林华

日期:2019/10/16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高山族



▲ 视频·高山族丨林华:情牵两岸,心手相连




祝 福

作为中华儿女,我深感骄傲和自豪。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深深地祝愿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为人类历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林华:情牵两岸,心手相连





闲暇时,林华会漫步20分钟,到离家不远的中央民族大学校园转转。


“我爱听清晨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爱看图书馆里求知若渴的目光,更爱看节日里各族同胞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欢聚一堂的动人场景。”林华和父母都曾是中央民大的教职工,她对这里怀有深厚感情。


在林华的家里,曾有一张珍藏了数十年的报纸——1974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翻开报纸,第6版醒目的位置上,是一张全国56个民族代表的大合影。照片上,56个民族代表身着民族服装,手挽手、肩并肩,昂首阔步走在天安门广场上。照片下方写着:“阳光灿烂照大地,祖国建设一日千里。


“照片中的高山族代表,是我父亲。”提到父亲,林华无比自豪。上世纪40年代,林华的父亲从台湾来到大陆;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1949年调往上海“台湾干部训练团”学习,1952年被选拔进入中央民族学院预科学习;毕业后留校,长期从事高山族阿美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中央民大建立高山语教研室(现为南岛语教研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一家人能与民大结缘,得益于党中央对台胞的关心。” 从中央民大汉语言文学系毕业后,林华留校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直到几年前退休。


2005年,林华进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海淀区工委,并成为第八届海淀区政协委员。2006年,又成为第九届台盟北京市委委员。“对我来说,这是荣誉,也是动力。”林华说,“如果没有国家对我的培养,一切荣誉都无从谈起。”之后,她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参加各类活动、建言献策。


“月亮已爬上槟榔树顶,爸爸的渔船还漂泊在大海上……”上世纪70年代在祖国大陆广为传唱的这首《渔歌》,是根据高山族民谣改编创作而成的。“我父亲当时也参与了词曲创作。我就是听着、唱着这首歌长大的。”林华说,“父亲在世时日夜盼望祖国和平统一、亲人团聚。遗憾的是,他没有等到这一天。


1987年,台湾宣布解严,开放大陆探亲。2007年1月30日至2月8日,林华随北京市少数民族文教参访团赴台湾交流,替父亲实现了回乡探亲的夙愿。踏上家乡的土地,见到许多素未谋面的亲人,跨越半个世纪的团聚令她百感交集,“这是海峡两岸不能阻隔的亲情啊,是血浓于水的心灵交融。


回大陆后,心潮澎湃的林华写下散文《难忘的寻根之旅》《南飞的候鸟》《我的亲人》等作品。其中,《我的亲人》被收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少数民族作家作品选(散文卷)。


林华的创作,引起了文坛的注意,她由此得到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的培养。《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评价其散文“文采华丽,情感浓烈,读来颇令人动容”,其诗歌“主题宏伟,大气豪迈,有英爽之风”。


2009年,林华参加了《民族文学》创刊30周年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创作培训班,其散文《山海的呼唤》荣获优秀奖。同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作协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作家班,林华被选送到鲁迅文学院学习。


2012年,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和辽宁民族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向读者展示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发展变迁。林华应邀撰写了其中的“台湾少数民族”部分。“他们在建设台湾的进程中作出了卓越贡献,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成为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林华说。


从2012年起,北京市台联连续8年举办“民族风·两岸情”活动,林华都会积极参加。今年6月,她还参加了“心手相连·缘聚丰收节”京台两地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联谊活动。活动中,林华身着鲜艳的高山族服装,与台湾同胞手挽着手,笑靥如花。


“这套服装是表姐替我定做、从台湾千里迢迢邮寄过来的。”林华说,她将这套五彩霞披、彩条绸裙、镶羽头冠的民族服装视若珍宝,只有参加重要活动时才穿。“作为人口较少民族的成员,父亲与我两代人参与、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就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汇进了伟大时代的洪流,我们倍感荣幸。”(中国民族报 记者/ 李翠  实习生/周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