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族:孟亚静

日期:2019/10/07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56个民族,56个故事,56个儿女,56个祝福。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民族报社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特别推出“70年•在祖国的怀抱里”大型报道,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生动再现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表达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

鄂伦春族


视频·鄂伦春族丨孟亚静:多布库尔猎民村的“领路人”




祝 福

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和扶持,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各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孟亚静:多布库尔猎民村的“领路人”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伴着这首优美、明快的《高高的兴安岭》,记者走进了位于大兴安岭马鞍山脚下的多布库尔猎民村。说是猎民村,可是从1996年禁猎以来,走出大山的猎民们完全过上了定居生活。平坦宽阔的村路延伸至绿茵深处,路两侧是一排排富有鄂伦春族传统民族特色的民居。村委会前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脱贫感党恩,永远跟党走”10个大字。村党支部书记孟亚静告诉记者:“村里卫生室、图书室、学校都有,跟城里没什么区别,环境又好,大家都觉得特别幸福。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能有这样的生活吗?所以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这块牌子,就是我们全体村民的心声。


多布库尔猎民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是鄂伦春旗七个猎民村之一。该村不仅是农业部授予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也是国家民委命名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还被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列入“全国100个特色村庄”名单。“今年7月,又有喜讯传来,我们村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孟亚静兴奋地说。


鄂伦春族是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1958年实现全面定居,最初被称为朝阳猎民队,1984年更名为朝阳猎民村。2005年11月,朝阳猎民村整体搬迁至大杨树镇,并更名为多布库尔猎民村。1996年,鄂伦春旗实施禁猎,鄂伦春族开始走上发展民俗旅游、特色养殖、生态农业等现代化产业之路。


“老一辈人原来生活的地方,在一个不见天日的山沟里。我们那时什么医疗条件都没有,也没有学校,连碗、筷子都是就地取材。”回忆起过去的生活,孟亚静的眼角有些湿润。


孟亚静出生于1975年,三四岁的时候,父母先后去世,是姥姥将她抚育长大。“定居后,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生活条件还是非常艰苦。姥姥特别疼爱我,有好吃的总是先给我吃。姥姥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长大能过上好日子。


6岁那年,为了上学方便,孟亚静被送到鄂伦春旗阿里河镇养老院生活,直到高中毕业。1994年,她回到了生养她的朝阳猎民村,成为一名村干部。


“我先后担任过计生员、妇联主任、副村长。200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村民们选为村支书,一直干到现在。”孟亚静说。


“孟书记做事风风火火,很有魄力。”有村民告诉记者,孟亚静头脑活、能干事,村民们都愿意听她的。其实,在孟亚静心里一直认为“村民的事无小事”。从进入村委会的那天起,对村民们的困难和合理诉求,她总是尽力去帮助解决。尤其是整体搬迁到大杨树镇后,她带着村民学政策、谋发展,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利用猎民村的地理优势,带动村民发展起民俗旅游,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我们依托鄂伦春民俗特色资源,先后建成了集农业生态园、特色养殖区和民俗特色旅游景区为一体的‘三大特色产业基地’。”孟亚静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多布库尔猎民村建成以鄂伦春民族文化为核心的新型民俗村——中国·鄂伦春多布库尔猎人部落景区。“景区现在已成规模,旅游旺季时每天可接待游客1000人左右。2018年,景区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我们正争取将景区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孟亚静说,他们希望探索出“以娱乐体验、休闲田园、森林度假为一体”的民俗游发展模式,带动村民们富起来。


今天的多布库尔猎民村,197名鄂伦春村民都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与满足。


“走上了旅游发展的‘快车道’,我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姥姥的愿望也实现了。2018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达55万元。村民生产性收入从过去年人均不足1000元提高到2万多元。有些村民依靠种植、养殖、手工艺品制作等,收入就更高了。”孟亚静说,“我们非常有信心,未来会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中国民族报 记者/孙文振  张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