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彩云之南,一个美丽的地方

日期:2019/07/02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是美丽的孔雀之乡,全自治州总面积11526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人。全自治州辖三县两市,即:“葫芦丝之乡”梁河县、“中华翡翠毛料城”盈江县、“目瑙纵歌之乡”陇川县、“东方珠宝城”瑞丽市、“中国咖啡之乡”芒市。

传承景颇族传统织布技艺


德宏州的州情可以用“五个特殊”来概括:


    德宏州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花开、终年结果,全自治州森林覆盖率68.8%,境内物种资源丰富多样,素有“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之美称。

甜蜜景颇山

  德宏州是云南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境内有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德宏州总人口的45.6%。傣族的“泼水节”、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阿昌族的“阿露窝罗节”、傈僳族的“阔时节”、德昂族的“浇花节”等节会已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推动经贸旅游、促进边疆和谐稳定的重要经贸文化交流平台。

傣族舞蹈——傣族姑娘

德宏州三面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占中缅国境线的1/4。德宏是中缅国际大通道、中缅油气管道的出入口。全州拥有瑞丽、畹町两个国家一类口岸,章凤、盈江两个国家二类口岸。独具优势的地理位置,为德宏州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区域经济特别是开放型经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位于德宏州瑞丽市的一个傣族村寨,国境线穿寨而过

从昆明经德宏州出境缅甸至印度洋,是中国走向印度洋最便捷、最经济的陆路通道。德宏州作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先行区,是“前沿的前沿,窗口的窗口”,为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撑。


傣族点灯节


  德宏州面向南亚、东南亚各国,这些国家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商机无限。


傈僳族全家福
  近年来,德宏州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着力推进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自治州呈现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