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个甲子跨越千年

日期:2019/06/05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怒江中游,因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怒江州北与西藏自治区察隅县接壤,东临迪庆藏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接保山市,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449.467公里。怒江州成立于1954年,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下辖4个县市,29个乡镇,国土面积14703平方公里。境内居住着傈僳、怒、独龙、普米等22个民族。自治州总人口54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

独龙江隧道贯通之际,贡山县老县长高德荣(右二)给施工队员献花

筛出好生活

怒江州是全球生物资源最丰富和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拥有草药356种,花卉140余种,野生动物747种,高等植物3000余种,被誉为“生物物种基因库”“动植物王国上的明珠”。

采收草果

怒江州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 怒江大峡谷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峡谷”。

民间艺人表演民族舞蹈

怒江州水能资源丰富,境内怒江、澜沧江、独龙江干流和183条河流,水能资源蕴藏量2000多万千瓦,占云南省水能资源储量的20%。同时,矿藏资源可观,已探明有色金属矿藏28种,矿床点294个。

传授编织独龙毯

天时、地利、人和给怒江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建州以来,怒江州在曲折探索中开拓、在艰难困苦中进取,如今又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加速奔跑,一个甲子实现了千年的跨越。

千人共弹“达比亚”

搬迁到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