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充满希望和发展潜力的热土

日期:2019/06/13  来源: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  字号:[ ]

牦牛饲养基地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北部。1953年撤茂县专区建立四川省藏族自治区,1955年更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1987年更名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州辖马尔康、金川、小金等13个县市,全自治州总面积84242平方公里,总人口94.4万人,是四川省第二大藏族聚居区和我国羌族主要聚居区。

阿坝州境内因有岷江干流及最大支流大渡河纵贯全境,流域内水量充沛,水能资源丰富。境内有珙桐、红豆杉、岷江柏、紫果云杉等珍稀野生植物资源1500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76种。

茂县过民族节庆

阿坝州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及卧龙·四姑娘山大熊猫栖息地等世界级旅游景区,还有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松潘古城墙、日斯满巴碉房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藏族姑娘喜庆丰收

阿坝州是著名的“生物基因宝库”,既是名特优水果和反季节蔬菜的优良种植区,又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有优质天然草场422万公顷,绿色食品资源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酿酒葡萄、优质蔬菜、特色果业、特色马铃薯、优质高原中低温食用菌和中药材产业六大特色种植产业。

朝气蓬勃的学生们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阿坝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光辉历程,夺取了民主革命、改革开放、跨越发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重大胜利,古老的阿坝大地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变迁,谱写了各族儿女携手奋进的团结赞歌。

现代化医疗条件

牧民家中接通了电话

党的十九大以来,阿坝州全面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和四川省委藏区工作思路,确立了“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的总体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经济民生、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各项工作,民生“七难”问题加速解决,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攀升至全国藏族自治州前列,全自治州呈现出经济加快发展、民生显著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村民过上好日子

今天的阿坝,不仅是一方充满希望和发展潜力的开放热土,更是魅力无限的遗产廊道、旅游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