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团结盛会 共圆复兴梦想——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圣火,从天津出发,走过草原、越过雪山、经过塞上江南……终于,在66年后,来到了中原大地。

9月8日晚的郑州,灯火璀璨。近4万名观众相约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见证历史的时刻。

晚上8时许,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伴随着《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在手捧鲜花的56个民族代表的迎接下,8名武警战士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会场。

全场观众凝神注目,礼送国旗。五星红旗,伟大祖国的象征!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各族儿女心中!

随后,8名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河南籍运动员护送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旗入场;手持花环的少女和雄姿英发的男儿分别护送本届运动会会徽和会旗入场。

代表团入场了!

广西代表团、内蒙古代表团、宁夏代表团……雄壮的音乐声中,34个代表团精神抖擞,阔步走来。

一次次地鼓掌,一次次地欢呼,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欢迎你们!

伴随着阿里山下的歌唱,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踏歌而来。

全场观众送上了最热烈的欢呼声!欢迎回家,我们的亲人!

这是各族儿女大团圆的家庭聚会,这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欢歌!

从雪域高原到天山脚下,从塞上江南到乌苏里江畔……34段驻停表演,34个30秒,走遍了960万平方公里中华大地,深情回望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全场观众脱帽肃立,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飘扬在体育场上空。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宣布。

欢呼声响彻云霄。绚丽的焰火如盛开的牡丹,映红了奥体中心体育场,映红了郑州的不眠之夜。

“10、9、8、7、6、5、4、3、2、1……”在倒计时声中,文艺演出拉开帷幕。

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礼赞中华”“出彩河南”“拥抱梦想”,三大篇章缤纷登场。

布达拉宫前,藏族同胞手捧金色的青稞翩翩起舞;天山脚下,新疆各族同胞舞姿婀娜;云贵高原上,黄果树大瀑布飞流直下;黄土高坡上,保安族、撒拉族等各族同胞云中共舞……各族同胞分享着大江南北的历史记忆,载歌载舞“礼赞中华”。

此时此刻,让人忍不住思考:光阴似水,岁月沧桑,全世界唯一数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为何能历久弥新?

今夜的表演,似乎让我们找到了答案:我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开放包容,美美与共!

奔腾的黄河、翻滚的麦浪、四通八达的“丝路”、气吞山河的功夫、回旋流动的太极图……这里是“出彩河南”。

霎那间,空中出现一个巨大的“和”字。全场惊叹,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和”,中原大地的精神气质。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来是多元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

“和”,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我们和衷共济,我们民和年丰,我们家和万事兴。聚中而和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也许,正是这个“和”字,注定了郑州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相逢。

光影变幻,一棵参天大树出现在舞台中央。这是一棵石榴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56个民族同胞手捧家乡水,从四面八方向中央聚集,共同浇灌中华同根树。

此刻,我们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大家的梦,也是我们各民族自己的梦!

让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拥抱梦想,阔步向前!

点燃火炬的时刻来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圣火,从登封观星台出发,通过互联网传递,走遍了中华大地,在121天的旅行后,又回到了这里。

吉祥物“中中”手持火炬进入会场,交给火炬手,开始了最后三棒的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奥运会射击冠军贾占波和奥运会网球冠军孙甜甜,沿着“幸福大道”,奔向“团结之门”。

团结门下,56个花瓣组成的“同心花蕊”已经亮起。火炬手点燃花蕊,火焰飞向火炬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点燃了!

56个民族薪火相传,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14亿儿女携手奋进,开启民族团结进步新征程!

忽然间,流光溢彩的体育场里,人们仿佛同时屏住了呼吸,凝神静听。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56个民族同胞满怀深情,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

在场观众随着深情的旋律,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慢慢地,看台上也传来了歌声。最后,变成了全场大合唱,歌声响彻体育馆上空。这歌声,沿着电波,传遍中华大地。

舞台中央,各族同胞站成了一个巨大的“70”造型。这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会,这是献给祖国母亲的深吻啊!

祖国母亲,我们爱您!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未来的8天里,各族健儿同台竞技,共襄团结盛会!未来的道路上,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共圆复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