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九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日期:2019/08/27   来源:null    字号:[ ]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越是接近收官时刻,越是要把整改落实摆在突出位置,以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新实效。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抓住民族领域事关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我们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明确行动指南。国家民委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当作重大政治责任和重大工作机遇,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劲头持续深化学习落实,推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总书记的批示指示精神进行再梳理、再学习,举一反三,在创新落实的过程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民族地区的村村寨寨,落到各族人民的心坎上。

对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整改落实。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5年来,我们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抓落实,通过分领域召开会议细化落实、举办各级各类培训、开展联合督查等多种形式,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也要看到,无论是统一各方思想,还是落实会议精神,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要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把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最新论述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运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更好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对照各族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抓好整改落实。民族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我们针对民族地区的特殊问题,聚焦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围绕民贸民品企业贷款贴息、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热点问题,完善政策,推动解决了一些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内涵也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解决之策,落实政策措施,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照主题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在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过程中,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结合8个专项整治,全面检视问题,整理出思想和工作问题清单,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制定详细的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整治重点,一体化推进整改措施,取得一定的整改效果。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已经解决的问题仍有反弹的可能,尚未解决的问题仍需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必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适时“回头看”,抓好巩固提高;对正在解决的问题,要按照进度时限,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争取早日彻底完成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盯住不放,持续深入研究,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尽早整改。狠抓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抓好整改落实当作主题教育工作的落脚点,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初心使命变成民族工作者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自觉行动,落实、落实、再落实,不断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