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评论 | 调查研究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功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国民族报社    字号:[ ]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民族工作部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的过程。

回顾历史,搞好调查研究,为我们党走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民族工作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中国化的历史。早在长征时期,红军途经苗、瑶、彝、回、藏、羌等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每到一地,红军都会对当地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等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为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民族理论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组织开展民族识别和民族大调查,理清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基本构成,科学认定56个民族成分,为各民族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平等权利提供了必要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作出彻底抛弃“民族问题的实质是阶级问题” 错误观点的决策,把民族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进入新世纪,我们党制定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规划,无不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的正确判断。可以说,调查研究为我们党找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厥功至伟。

立足现实,我们党把搞好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使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前些年,特别是拉萨“3·14”、乌鲁木齐“7·5”事件之后,社会上对我国民族工作出现种种争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调研,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直面问题、正本清源,在民族工作领域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14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基层群众,足迹遍及各级民族自治地方;带头到民族地区参选十九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民族省区代表团审议,和各族群众保持着密切的书信往来,了解社情民意,洞察各族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通过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把党中央的声音带到民族地区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党的民族政策的温暖。7年来,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越来越浓,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行动越来越坚决,不断开创了我国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面向未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开辟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更为广阔的前景,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集中体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依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趋势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并存,民族地区社会大局稳定和局部地区反分裂斗争长期复杂尖锐并存。这就要求我们发扬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质量和资政水平,推动民族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效。

总之,民族工作部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深、实、细、准、效”五字,发挥好调查研究的法宝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切实提高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