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肃北县“蒙古包讲学堂”探索牧民普法新思路

日期:2020-09-11  来源:   字号:[ ]

8月11日下午,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司法所在新建成的“蒙古包讲学堂”为明水村村民开设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主讲人结合自身办案实际,从民法典的编纂背景着手,就物权编中的抵押权与合同编中的保证合同,以及公司担保的相关变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马鬃山镇是甘肃省唯一的边防乡镇,肃北县司法局针对边疆地区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流动性强的特征,积极探索普法新思路,于2020年8月建成“蒙古包讲学堂”,面积10平方米,易拆易装,可随时移动,利用流动蒙古包讲学、马背上送学等方式,充分发挥了地域人文文化的感染性,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针对偏远边疆地区群众无法参加学习活动的问题,结合牧区流动转场时间、群众居住分散实际,建立“流动蒙古包”,开设“牧区讲堂”“流动夜校”,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和各种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流动蒙古包”“马背普法小分队”按照“马背流动司法所+马背宣传调解队+综合教育流动站”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牧民群众,以牧民群众为中心,牧民走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法治宣传就工作开展到哪里,确保将法律知识传达到每名群众心中。为解决农忙时节,牧区群众无法按时参加学习的问题,司法所干部通过走访入户,指导牧农民群众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更新普法相关视频、漫画、案例等内容,方便群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