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州强化绩效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发展

日期:2019-12-13  来源:   字号:[ ]

    今年来,湖南湘西州司法局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紧紧牵住司法行政改革的“牛鼻子”,做到了“定位准、措施实、考核严”,有效提升全体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强有力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在确保司法行政改革稳步推进的同时促进法律服务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一、绩效指标“定位准”,推动工作落实。明晰的职责体系是绩效管理的基础,按照“个性+共性”模式,该局完善考核体系,将考核指标细化为工作任务、日常管理和民主测评三个层次,为进一步责任到人、定位准确,系统归纳了职能工作21项,共性工作5项,公共责任7项,梳理指标责任37条,形成了《绩效考核责任指标分解》,指标设置时注重把党务、政务、业务等工作有效分解与合理衔接,避免指标简单“平移下沉”,并从时限、数量、质量等维度明确工作要求,建立了“自上而下、覆盖全局、因果关联、协同支撑”的绩效指标体系。 

    二、绩效推进“措施实”,推动效能提升。《主要工作预安销号制度》跟进日常工作。该局完善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于当月第六个工作日前填报《月工作纪实(销号)表》(逢季初月份同步填报《季度主要工作预安或计划》),局绩效办根据报送内容与时间录入局绩效办“日常管理”台账,计列对各责任科室“日常管理——日常基础工作完成”考评得分。《季度例会评价制度》评定日常工作。每季度最后月份的最后五个工作日,各科室通过汇报本季度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完成情况,并预安排下季度主要工作、说明实施措施,由局考委会根据汇报情况对各责任科室进行评定,例会及结果录入绩效办“日常管理”台账,计列对各科室“日常管理—工作任务推进落实”考评得分,并进行通报,督促各科室查漏补缺、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及时改进,确保日常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三、绩效管理“考核严”,推动制度创新。为最大限度体现考核管理工作公平公正,该局成立了 “湘西州司法局绩效考核管理委员会”,分别由局分管领导、党组成员代表、局政治部绩效工作负责人、机关党委纪委副书记、非党人员代表和机关工会负责人组成,并自觉接受驻局纪检组的工作监督,负责全局的绩效考核管理事务,积极发挥绩效考核管理综合统揽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