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扎实推进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契机,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促进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让西湖更好地接纳少数民族群众,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西湖。

    一、加强领导,构建全覆盖民族工作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网络

   (一)完善组织机构,强化服务管理机制。随着西湖区机构改革工作的调整,以区委统战部名义成立区民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区民族工作,将民族团结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街道(镇)党(工)委书记、社区(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街道(镇)设立统战工作办公室,明确一名统战民宗专干,具体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社区(村)指定一名社区(村)干部具体从事民族宗教工作。

   (二)强化资源整合,夯实区域协作机制。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工作联系协作,与新疆驻赣工作组、南昌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联系服务站开展合作,构建起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信息互通、人员互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全区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双向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二、深化主题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注重宣传教育,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通过图片展示、发放民族团结宣传资料、张贴民族团结宣传画、悬挂民族团结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理论,筑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思想。通过宣传报道西湖区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典范人物阿卜杜拉优秀事迹,在全区各层面形成人人争当好居民,争创好家庭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民族特色、群众参与度高的文艺演出、民间传统技艺比赛等活动,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喜爱的方式阐述和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知识。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共同升国旗、“小面大爱,祖国万岁”同吃国庆面等等活动,增进各族群众的交流和情感。通过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培训班,提高基层民族干部及少数民族商户的语言交流沟通能力,增强基层民族干部履职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巩固和促进全区各民族之间的大团结。通过发放民族团结一家亲手册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民族政策法规知识,营造人人珍惜民族团结、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社会氛围,让民族团结意识渗透到全区每一个角落,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二)深化创建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工作内涵,提升创建工作品质,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点。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以一支队伍、一场仪式、三个场馆为重点,在丁公路街道打造阿卜杜拉文明志愿队品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推进西湖区各民族的交流交融,创建共居、共学、共乐、共享的良好环境。开展“阿布拉江”式文明诚信经营户授牌仪式活动,在全区掀起学习阿布拉江的热潮,形成了以抓好民族团结创建点,辐射带动全区民族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局面。

    三、突出民生保障,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一)贯彻民族政策,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摸清辖区少数民族基本情况,建立少数民族居民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员个人信息档案台账,着力解决少数民族人士在就医就学、就业创业、困难救济等领域的问题。

   (二)推进均等化公共服务,推动共居共学共乐。在全区12个街道(镇)建立设立民族工作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登记办证、劳动就业、子女入学、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依托基层民族工作专干,及时掌握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和动态,为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进城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排忧解难,提供服务。

   (三)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化解少数民族领域纠纷。今年以来,建立健全了少数民族矛盾纠纷防控机制,强化与市民宗部门、辖区街道(镇)沟通联系,积极化解民族宗教领域的矛盾。在全区开展10余次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四、依托民族阵地,做好少数民族服务管理

   (一)完善群众自治功能,发挥少数民族群众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吸收有特长的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参与社会管理和各类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全区少数民族群众各类人才的作用。在城市经济建设中发挥少数民族群众建言献策的作用,文明创建中发挥少数民族群众桥梁纽带的作用,公益活动中发挥少数民族群众带头推动的作用。通过引导广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参与各种宣传、交通协勤、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活动,着力提高他们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责任感。

   (二)举办辖区特色活动,丰富少数民族精神生活。多次组织各族居民开展民族团结主题联欢会、趣味运动会、群众读书推荐会、“阿布拉江”式文明诚信经营户授牌仪式活动等,促进各族居民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三)注重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建设力度。多措并举抓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目前,全区共有少数民族副科级以上干部6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3名。人才建设力度较之往年有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