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以“四个坚持”为重点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生产生活情况一直是齐齐哈尔市民族工作的核心重点工作。本着树立“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新理念,通过明确任务、搭建平台、建立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体系,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在探索实践中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在深入基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理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需求,在就业、落户、子女入学、法律援助、尊重风俗习惯等方面提供保障服务,先后帮助5名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就学问题。对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大宣传,向全社会传播城市民族工作正能量,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二是坚持以问题倒逼思维创新,搭建平台。推动城市民族工作向基层、向社区延伸,依托覆盖全市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少数民族人口基本信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基础知识、少数民族群众民族成份变更、清真食品管理等项民族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有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建华区回民社区通过建立联络互助平台,以实际活动关心残疾少数民族群众。

    三是坚持创新推动工作落实,完善机制。坚持从建立机制入手,形成推动工作落实有效模式,成立民族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民族工作形势进行通报、研判,作出决策部署,形成全社会通力合作工作格局。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积极作用,不断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加强与各族同胞沟通联络和日常管理,开展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具体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各民族“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理念。

    四是坚持依托有效载体的协调管理,做实工作。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站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联谊会、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活动,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文明经商、合法经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扶贫济困活动,帮助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融入社区,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第二故乡的美好。通过协调铁锋区政府积极为原新疆籍维吾尔族人尼扎木解决烤馕饼摊床的搬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