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民宗局三项措施推动公民变更民族成份便利化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牡丹江市民宗局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审核作为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突破口,采取三项措施,推动公民变更民族成份审核便利化。

    一是依托“互联网+”,实行“网上办”。结合当前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公民变更民族成份申请表、公民变更民族成份更改流程和须知公示上网,公民登录网站即可知晓变更条件和所需要件,自行下载申请报进行填报。

    二是简化程序,实行“限时办”。部领导严格落实“走流程”有关要求,重新对变更民族成份审核流程进行了优化,由4个步骤缩短到3个,使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同时,将法定办理的10个工作日缩减到即来即办,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实行“热心办”。将服务对象视作亲人,设立服务热线,公示市、县办理变更民族成份的工作人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工作AB角等工作制度,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耐心解答群众困惑和政策疑问,截止目前,全市已办理变更民族成份45例,无一例错办和上访投诉事件,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