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丹东市民宗局四项举措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辽宁省丹东市民宗局按照加强服务体系建网络、发挥协调机制抓联动、社会公共参与重实效、拓展基层渠道通信息、依托交流平台重服务的工作思路,通过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制定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四项工作机制。

    一是确立“落地就管”工作措施。按照“以人为本、适应需求、真情服务、属地管理”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市、县(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四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服务体系,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一到丹东就能找到“组织”,得到关怀;二是建立及时有效帮扶机制。为了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遇到困难和问题能及时寻求帮助,在各级民工作部门网站公布了联系电话和工作职责。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极大地方便了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各种实际需求;三是加强日常沟通联系。通过建立外来少数民族联络员队伍,及时同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保持经常地性沟通和联系,做到了信息多沟通、政策多宣传、问题早发现、困难快解决、服务多方位;四是警地联手维护合法权益。针对丹东市对朝贸易口岸周边地段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市民宗局积极协调驻地边防派出所,有针对性地为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