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本溪市传达学习全国城市民族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

日期:2019-12-16  来源:   字号:[ ]

    10月31日,本溪市民宗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城市民族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会议指出,此次经验交流会是国家民委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全市民宗系统务必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城市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努力克服工作手段老套单一、体制机制运行不畅、资源能力保障不足等问题,以坚持均等化服务、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民生困难为重点,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经验交流现场会议精神,深化贯彻落实举措,准确把握内涵实质和具体要求,推动城市民族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建立健全城市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形成部门联动、协调统一的工作格局,优化设置城市民族工作联系网点,形成以社区为整合机制的多元治理、与服务主体互动合作的工作模式。三是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涉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充分发挥街道和民族社团等基层组织作用,及时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情况,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四是积极打造城市社区民族品牌。继续支持观山悦等5个社区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指导建立完善相关台账,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切实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在社区就能得到全方位的服务。五是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城市民族工作的宣传,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事迹,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城市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