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三强化”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水平

日期:2019-10-31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民宗局把城市少数民族工作重点放在社区,通过强化组织建设、宣传教育、扶贫帮困“三强化”,促进了各民族相互交流、交融和发展,提升了城市民族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成立由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统战、民宗、宣传、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区城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社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城市民族工作服务网络。同时,聘请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作为各社区民族工作的监督员,督促各项民族政策和措施办法的落实,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实效化。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指导各社区成立以“心手相连,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少数民族文艺宣传队,在人员密集地方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和宣传板展100余块,编印城市少数民族知识宣传手册2000余份,在云溪“百姓舞台”不定期开展城市少数民族文艺演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常态化。

    三是强化扶贫帮困。把城市困难少数民族群体作为工作重点,指导各社区建立健全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扶贫帮困制度,通过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设立“少数民族之家”、“爱心家园”等,帮助城市困难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子女入学、就医、就业等问题20余个。同时,每逢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节气,各社区还对辖区内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