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

日期:2019-10-31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努力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做好民族工作的方式方法。

    一是政策为先,抚民安民。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活动,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联合敖山镇卫生院为少数民族群众进行免费健康检查和优惠治疗,加强健康宣传,增强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对伤病、困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慰问走访,积极配合协调解决涉少数民族人员矛盾纠纷,化细化小,维稳安民,真正做到了“来去有人知、政策有人讲、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工作模式。

    二是加强宣传,优化服务。通过推陈出新,多措并举,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召开民族工作专题会议,宣讲少数民族政策法规和风俗习惯,不断提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法治意识;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提供有效服务,竭尽所能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在经商、务工、就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尊重风俗,共商共济。在充分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化、风俗等方面的差异性的同时,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向有关企业推荐少数民族务工人员,使他们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为政府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之间架起联系和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