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07年)

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号:[ ]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协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07年11月10日至18日在广州市举行。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宗旨是:平等、团结、拼搏、奋进。为体现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中华各民族的奥运会”之理念,会徽设计构思以“5”和“6”巧妙组合成一数字“8”,充分完整地体现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中华56个民族的大盛会。龙是中华民族“尊贵、权威、力量”的象征,会徽中华图腾影像以及飞舞的民族红绸缎造型,刚柔结合,象征中华民族体育健儿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体现了各民族欢庆、喜悦的精神风貌。整个会徽以“广”字结构造型,预示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广州举办,充满了青春活力,形似一翩翩起舞的民族舞蹈剪影,又似一体育竞技形态,又或似飞天少女,极具艺术动感,把此次运动会“团结、强健、奔小康”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颜色以中华民族尊崇的红色为主色,活泼、奔放、喜庆,富有民族特色。红、黄、蓝、绿渐变色彩的点缀应用,生动体现了各少数民族的特征,寓意着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一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盛会,将会在运动会史上画上精彩的一笔!整个会徽设计注重民族元素与现代表现形式的结合,简洁大气,富于活力,视觉效果强烈,易于记忆及广泛应用传播。由陈小奇作词、李小兵作曲的《矫健大中华》被确定为本届运动会会歌。吉祥物“悦悦”,以拟人、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把体现岭南特色的“华南虎”化成一个矫健、活泼、可爱的少数民族运动员的形象。作品融合了现代表现手法和传统的、民族的表现元素,色彩鲜明,视觉信息传递直接、明确。取名“悦悦”,既有吉祥喜庆的意思,又谐音寓意举办地“南粤”。

本届运动会竞赛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搏克、且里西、格、北嘎、绊跤、朝鲜族式摔跤)和马术(速度赛马、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等15项,设金牌124枚。表演项目有149项,在原有健身、技巧、竞技三大类的基础上增加了健身操类。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34个代表团的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和各民族的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以及33个观摩团的观摩人员、少数民族体育先进代表及新闻记者共15000余人参加运动会,其中运动员6381名,裁判员900多名。

11月10日晚,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出席运动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回良玉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主持开幕式,组委会顾问、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传堂致开幕词,组委会副主席、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致欢迎词。本届运动会主办单位代表、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分别向协办单位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承办单位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赠送纪念品。开幕式上进行了大型开幕式艺术表演。《永远的和谐》共分3个篇章和尾声,第一篇章《东方共破晓》、第二篇章《神州共此时》、第三篇章《花城共灿烂》、尾声《永远的和谐》。《永远的和谐》以“创造”为主旨,将各民族成长发展的智慧、力量和意志,集结合一为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品格和气质;以“和谐”为基调,构建和谐家园是各民族同胞千百年的共同心愿。

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在运动会期间联合召开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和民族体育科学论文颁奖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6个先进集体、3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大会对从417篇来稿中评选出的40篇民族体育科学论文获奖者代表进行了颁奖。11月15日,以“各族青年欢聚广州,携手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举行。10000多名在广州参加民族运动会的各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大联欢活动。

11月16日晚,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仪式在广州天河体育馆隆重举行。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共设有148个表演项目,分为竞技、技巧、综合和健身操4类,其中民族健身操是本届新增加的类别。经过4天的比赛,共产生了金奖76个,银奖57个,铜奖14个。76个金奖中综合类31个、技巧类16个、竞技类12个、健身操类17个。

11月18日晚,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宣布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组委会为34个代表团颁发本届民族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广东省、广州市分别向国家民委、向国家体育总局赠送纪念品。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将民族运动会会旗交给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丹珠昂奔将会旗转交给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承办地代表 — —贵州省副省长刘鸿庥。经国务院批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1年在贵州省举行。闭幕晚会上演以“天地人和”为理念的大型歌舞表演《幸福家园》,整台晚会共分《根源》《情缘》《家园》《团圆》四大篇章。

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举行的一届全国性的重大体育运动会,第一次由省政府协办由省会城市政府承办;第一次在沿海发达城市地区举办,使各民族人民亲身感受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丰硕成果;自1991年,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连续参加了5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继参加龙舟项目之后第一次参加了民族式摔跤项目比赛;在本届运动会表演项目中,首次将健身操单列评比,使各具民族特色的健身操舞在挖掘整理中进一步创新,拓展新领域,促进了深受大众欢迎的民族健身操舞在各地的开展。